明经CAD社区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查看: 700|回复: 25

[函数] 字符串UTF-8编码互转

  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4-7-4 16:4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tryhi 于 2024-7-7 00:22 编辑

用的不多,但是有这方面需求的人其实也不少,但是论坛也基本没这方面的代码,类似于vl-string->listvl-list->string,只不过用的是UTF-8
  1. ;;将任意字符串转换为UTF-8编码,返回十进制数据表__作者:tryhi-大海
  2. ;;(try-str2UTF-8 "编码") ;-->(231 188 150 231 160 129)
  3. (defun try-str2UTF-8 (str / file_list fileget stream)
  4.   (if (setq stream (vlax-create-object "Adodb.Stream"))
  5.     (progn
  6.       (vlax-put-property stream 'Type 2) ; 1二进制读取 2文本模式读取
  7.       (vlax-put-property stream 'Mode 3) ; 1-读,2-写,3-读写
  8.       (vlax-put-property stream 'Charset "utf-8") ; 设置编码为UTF-8
  9.       (vlax-invoke stream 'Open)
  10.       (vlax-invoke stream 'WriteText str)
  11.       (vlax-put-property stream 'Position 0) ; 将位置重置为起始位置
  12.       (vlax-put-property stream 'Type 1) ; 1二进制读取 2文本模式读取
  13.       (setq FileGet(Vlax-Invoke-Method stream 'Read nil))
  14.       (setq File_list (vlax-safearray->list (vlax-variant-value FileGet)))
  15.       (vlax-release-object stream)
  16.       (cdddr File_list);去除BOM
  17.     )
  18.     (princ"\n无法创建'Adodb.Stream'对象")
  19.   )
  20. )


  21. ;;将UTF-8编码的十进制数据表转换为字符串__作者:tryhi-大海
  22. ;;(try-UTF-8toStr '(231 188 150 231 160 129)) ;-->"编码"
  23. (defun try-UTF-8toStr (decList / stream result saFileGet)
  24.   (if (setq stream (vlax-create-object "Adodb.Stream"))
  25.     (progn
  26.       (vlax-put-property stream 'Type 1) ; 1二进制读取 2文本模式读取
  27.       (vlax-invoke stream 'Open);; 打开流
  28.       (setq saFileGet (vlax-make-safearray 17 (cons 0 (1- (length decList)))));; 创建SafeArray
  29.       (vlax-safearray-fill saFileGet decList);; 填充SafeArray
  30.       (Vlax-Invoke-Method stream 'Write saFileGet);; 写入二进制数据
  31.       (vlax-put-property stream 'Position 0);; 将位置重置为起始位置
  32.       (vlax-put-property stream 'Type 2); 2文本模式读取
  33.       (vlax-put-property stream 'Charset "utf-8")
  34.       (setq result (Vlax-Invoke-Method stream 'ReadText nil));; 读取文本数据
  35.       (vlax-release-object stream);; 释放对象
  36.       result
  37.     )
  38.     (princ"\n无法创建'Adodb.Stream'对象")
  39.   )
  40. )

将字符串转换为UTF-8编码,返回十进制数据表
(
try-str2UTF-8 "编码")

返回:(231 188 150 231 160 129)

将UTF-8编码的十进制数据表转换为字符串
(try-UTF-8toStr '(231 188 150 231 160 129))
返回:"编码"





评分

参与人数 8明经币 +8 金钱 +55 收起 理由
dtucad + 1 赞一个!
JUN1 + 1 很给力!
zhoupeng220 + 1 很给力!
caoliu023 + 1 + 50 很给力!
cghdy + 1 很给力!
tigcat + 1 + 5 很给力!
e2002 + 1 赞一个!
xtjd + 1 很给力!

查看全部评分

"觉得好,就打赏"
还没有人打赏,支持一下
发表于 2024-7-9 19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tryhi 发表于 2024-7-9 17:43
同样的办法就可以,charset参数可以用unicode;utf-8;ascii;gb2312;big5;gbk

(defun try-str2gbk (str / file_list fileget stream)
  (if (setq stream (vlax-create-object "Adodb.Stream"))
    (progn
      (vlax-put-property stream 'Type 2) ; 1二进制读取 2文本模式读取
      (vlax-put-property stream 'Mode 3) ; 1-读,2-写,3-读写
      (vlax-put-property stream 'Charset "GBK") ; 设置编码为GBK
      (vlax-invoke stream 'Open)
      (vlax-invoke stream 'WriteText str)
      (vlax-put-property stream 'Position 0) ; 将位置重置为起始位置
      (vlax-put-property stream 'Type 1) ; 1二进制读取 2文本模式读取
      (setq FileGet(Vlax-Invoke-Method stream 'Read nil))
      (setq File_list (vlax-safearray->list (vlax-variant-value FileGet)))
      (vlax-release-object stream)
      (cdddr File_list);去除BOM
    )
    (princ"\n无法创建'Adodb.Stream'对象")
  )
)

测试:(try-str2gbk "编码") ;-->(235) 不对的,知道哪里没有改对呢?

点评

GBK没有BOM这3个字节,(cdddr File_list);去除BOM,这句改成File_list  发表于 2024-7-9 21:21
 楼主| 发表于 2024-7-11 09:49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tryhi 于 2024-7-11 09:51 编辑
flowerson 发表于 2024-7-10 11:01
感谢,海大师。我一行行试,能理解你说的了。“GBK没有BOM这3个字节” 但是这些知识是怎样积累到的 ...

其实是因为我在写UTF-8的时候发现总是多出来3个字节,那么百度UTF-8后发现那叫BOM,那去掉3个字节就解决,那其他编码不存在这个问题,就不需要去了

那么你在改GBK的时候同样道理,你直接套用我的函数就会发现总是少了3个字节,代码总共才十来行,那大概看一下就会发现最后一句cdddr,你删了去掉不就解决了,这是逻辑思考问题,不是知识积累
发表于 2024-7-6 17:49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你有种再说一遍 于 2024-7-6 17:51 编辑
dcl1214  2024-7-6 15:57
非常不错,我之前研究sqlite的exe的时候,lisp调用官方的exe,返回来的是UTF-8字串,我一直没搞定,看了你这个帖子,瞬间明白了,接下来我将sqlite官方的数据库exe分享出来,结合大海这个帖子,希望同仁们少走弯路

lisp终点是ActiveX(com),至于有没有函数提示,那就全凭vb功力了...
发表于 2024-7-4 17:08 | 显示全部楼层
海哥出品必属精品,感谢海哥分享~
发表于 2024-7-4 17:12 | 显示全部楼层
海哥出品必属精品
发表于 2024-7-4 18:19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感谢作者的分享!
发表于 2024-7-4 21:07 | 显示全部楼层

海哥出品必属精品
发表于 2024-7-5 08:14 | 显示全部楼层
不错,来学习学习
发表于 2024-7-5 11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大海哥又又又玩啥呢
发表于 2024-7-5 12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海哥正给力
发表于 2024-7-6 15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非常不错,我之前研究sqlite的exe的时候,lisp调用官方的exe,返回来的是UTF-8字串,我一直没搞定,看了你这个帖子,瞬间明白了,接下来我将sqlite官方的数据库exe分享出来,结合大海这个帖子,希望同仁们少走弯路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账号?注册

x

评分

参与人数 1明经币 +1 收起 理由
tryhi + 1 赞一个!

查看全部评分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小黑屋|手机版|CAD论坛|CAD教程|CAD下载|联系我们|关于明经|明经通道 ( 粤ICP备05003914号 )  
©2000-2023 明经通道 版权所有 本站代码,在未取得本站及作者授权的情况下,不得用于商业用途

GMT+8, 2024-7-13 05:52 , Processed in 1.966439 second(s), 34 queries , Gzip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1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